English

枪声划破北京夜空

夺枪拒捕的盗车贼一死一伤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是兆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今天证实,8月16日晚,3名盗窃机动车犯罪嫌疑人夺枪拒捕,目前除1人在逃外,公安民警击毙、击伤了另2名犯罪嫌疑人。

8月16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巡察支队401车组巡逻至天坛北门时,发现一驾驶“切诺基”的司机看见警车后神色慌张,巡逻车一边跟踪,一边与巡察支队联系。经查询被盗机动车电脑信息,证实了这辆车牌号为京CR2712的“切诺基”已于1999年7月28日被盗。当巡逻车跟踪“切诺基”行至朝阳区十里堡北里一居民小区后,犯罪嫌疑人弃车而逃,公安民警守候抓捕。19时许,3名男子正欲开走这辆被盗的“切诺基”时,民警上前亮明身份,依法盘查,犯罪嫌疑人夺枪拒捕。民警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击毙、击伤犯罪嫌疑人各一名。经初步审查,被击毙、击伤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外地来京人员。

据了解,近年来,公安民警在盘查、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到拒捕造成警员死伤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拒捕的犯罪嫌疑人几乎都背有重案。这些作案在逃犯普遍存在一个心态,一旦被公安机关抓获,过去犯下的罪行足以使他们被判重刑乃至死刑,所以作案后大都拼命寻找枪支或其他凶器,一遭盘查或抓捕时,就持械拒捕。

据悉,一些发达国家警察在盘查或抓捕嫌疑人时有着非常严格的现场处置程序,包括控制嫌疑人的动作、姿势、时机等。有关法律也赋予了警员在不同情况下的处置权利。这些预案足以保护警员执勤时的安全。但目前国内有关研究相对较弱,警员在街头执勤使用枪支、搜身、控制罪犯时动作也比较随意,这无形中增加了民警自身的危险。同时,有关法律赋予民警的权利更偏重原则性,可操作性不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一位专家介绍,建国以来直至去年底,全国公安机关非正常死亡的民警大约6000人,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警员牺牲的原因是缺乏防范意识和现场处置不当,因此,加强相关警察值勤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研究,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